你還夢不夢瘋不瘋/還有沒有當初浪漫溫柔。就算誰能消滅了我/也奪不走我們做夢的自由。

【楼诚深夜60分】Любовь

 @楼诚深夜60分 

■关键词:我曾经爱过你

■ooc在我。慎。



>>Любовь  *


1955年。

时间走到了一月,上海极难得地落了场雪,这倒让他朦胧地想起了当年在伏龙芝军校受训时候的事情。


他第一年去莫斯科的时候很不习惯,因为冷,因着幼时的虐待他其实是有些不受冷的。

但他等了很久才等来了莫斯科的第一场雪。

那场雪来自无人知晓的夜间,悄无声息不慌不忙落了一宿,第二天早间出操时他一脚踏出房门便陷在了雪里。继而放开了视线去看那一大片银装素裹的大地。

远处白桦灰白色的树干依旧直直得矗立在大雪之中,早前便落完叶子的稀疏有致的褐色枝干上挂满了雪。操场上已有动作迅速整顿完毕的军人站在了那里,走路时军靴摩擦雪地发出整齐划一的声响。空气凌冽而又清新。

雪已经下得小了。他吸了口气,又呼出去,眼前就出现了一片雾气。

他想他会喜欢上莫斯科,大抵是因为这一刻。

苏联的冬季漫长到他有些无法忍耐,到了冬令时的日照时间更让他感到痛苦,连带着作息都受了极大的影响。同寝室的同学到了午间休息时间就扔他一支偷偷藏进来的烟,一支烟几个人来回抽,倒也觉得身上能暖和与舒畅几分。


他听到敲门声有些愣愣地看着夹在手里刚点上的烟,深深吸了一口然后掐灭。他扬声说「请进」。


其实他就已经戒了烟。

自伏龙芝毕业后他又回到了巴黎,听从组织的安排做了明楼的下级。自始至终他都是一腔热血,无论对象是祖国还是明楼。

37年七七事变他越过明楼请求上级让他回国遭到了回绝,明楼知晓后亦责备了他。他和贵婉死的那天一样穿了件白色衬衫,点了支烟站在院子里轻声念「平津危急!华北危急!中华民族危急!」狠狠吸一口烟咽下,苦涩的焦油味从气管划过到他的胃他的肺,到后来他甚至觉得心都烧了起来。随后尼古丁开始发挥作用,神志清明又痛苦。

明楼倚着门框看他一根烟只咽不吐蹙眉,然后走上前从他手上夺下那支已残存不多的烟,走至花坛将其摁在了泥土里掐灭。

他站在原地看明楼动作不发一言。直到明楼转身对他说,「戒了吧。」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,食指和中指之间有些许泛黄,那是长期夹烟的后果。中指内侧有因写字而留下的茧,虎口又有持枪留下的茧。

明楼向他走了两步。他抬头迎着明楼的目光,太阳西落的余辉让明楼整个人发着柔和的光。他几乎是不受控走上前然后抱住明楼。

明楼会心地笑了笑,回以拥抱。


明台推开门闻到了烟味觉得有些疑惑,却没有多问,「我们找到大哥了!」

他有些不可置信地回头看明台,仔细捕捉着对方脸上的表情似是怀疑对方会欺骗他。但他又不愿放弃任何的可能性,他是急切甚至有些失态地问「在哪里?快带我去见他!」

十年生死两茫茫。

自抗战胜利后他们两人就再也未曾见过面,初始时还尚有书信往来,结果到了47年明楼忽然间便杳无音讯。他问了组织问了军统,问了所有可能会有明楼消息的机构,全都被一句不可说堵了回来。然后明楼就像人间蒸发一样自此消失。

他在北平和明台汇合后暗地里寻了明楼十年,如今终于求仁得仁。


明楼虽已是五十岁的人了但却显得有些过分老迈,一头的银发,眼角眉梢的皱纹却更显得威严。

他鼻子泛酸,一时间竟觉得这样的几步路长得有万里。他强忍着泪也迈不开步子,近乡情怯也不外如是。

明楼的眼睛不太好了,却模糊看到那个挺拔的身姿。明楼冲他招招手说「阿诚,过来,让我看看你。」

他听话的走过去,泪水在眼眶里积蓄,这让他不敢眨眼更何况他也不舍得眨眼,他怕他一眨眼他眼前的明楼会如同十年里不断梦回的一般消失。明台识趣地走出房间留下二人相处。

他站在明楼跟前,眼泪到底是没忍住。明楼伸手替他拭了,笑着问「怎么不说话了?」

他喉咙喑哑「我以为我再也找不到你了……」

「又抽烟了?」明楼闻到了他身上残存的烟味。

他不答明楼的话,如同十八年前那样抱住明楼,脸埋在对方的大衣衣领子里说「我爱你。我曾经爱过你……」

明楼用手臂圈住他,低低一笑「现在不爱了?」

「爱早就不足以表达了。」

幼时是从明楼身上学得何为人何为国何为家何为爱。他之所以是他是因为明楼,而明楼于他是哥哥是导师是爱人,他爱明楼如同爱脚下的土地,流在他的血液里,活在他的呼吸里。

明楼对他而言,就是爱的本身。



-完-



我一写楼诚就画风不对……。

总之就是想表达……两人之间的感情已经超越了单纯的情爱这样……文笔不好表达不出来了真的好心塞啊

不过是个HE……发不来刀了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注释*:“广义的Любовь还包括博爱、仁爱、爱好、爱戴、爱祖国、爱人民、爱上帝等。俄语中的Любовь更加强调内心感受,意义更加丰富,更能体现俄罗斯民族独特的心理特征和情感观念。”《语言文化学视角下的俄语观念词“любовь”》 作者:唐飒飒 出版源:《吉林大学》, 2009

评论(3)
热度(25)
©真夏の夢
Powered by LOFTER